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

[讀記]幹嘛羨慕新加坡?對星國印象不再只有噴水的麼萊恩



    「新加坡」這三個字,響徹今年上半年的台灣雲霄。

    從台北市長柯文哲說「台北要在八年內超越新加坡」,一直到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過世,各大報皆以不小篇幅報導;新加坡除了是一個地理名詞外,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

    第一次對新加坡有粗略的了解,是在研一參與所上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所舉辦的小型學術研討會(workshop),當時的主題以台灣和新加坡為例,討論的是新媒體在選舉中帶來的影響(The Impacts of New Media on Elections -- Singapore vs. Taiwan),也就開啟我對於新加坡的初淺認識:一個可以將手公然伸進言論市場裙底的國家,長期一黨獨大、菁英家長式權威,人民的自由須以國家至上而受到審查檢驗和限縮剝削。

    我很好奇,新加坡的人民是怎樣和這樣的環境相處,以管窺天、以台灣看天下的小民如我,無法想像當你罵政府後,要承擔和政府打官司的風險,且通常下場就是被告到破產,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當時沒有認識的新加坡人,不過有朋友剛到那念書,我問她,你覺得新加坡的政治如何?出乎意料,她回答:比台灣好多了!而同樣也在台灣成長的她,最後下的結論是:我不認為台灣式的自由有比較好。

    這是我和新加坡在心靈上的初次會面。
   至於「幹嘛羨慕新加坡」這本書,則開啟我與新加坡的二度重逢。

    當然,本文重點不在於我這個素人如何看待新加坡,純粹只是想和各位分享自己剛讀完的一本書。書名「幹嘛羨慕新加坡」,有兩種語意上的解讀策略。

   一,台灣很好啊!你幹嘛要羨慕新加坡?新加坡有什麼好的?
   二,我來告訴你,為什麼我們要羨慕新加坡!

    讀完全書後,我發現這書名取得真好,因為兩種語意皆貫穿通篇主旨。也就是,「何必羨慕新加坡咧?但是新加坡好像也挺不錯的耶!」

    作者是一位移居新加坡10年的台灣人,以台灣人的視角來做新加坡的田野,他的寫作風格完全是我的菜,三不五十的murmur和幽默嘲諷的筆觸,老嫗能解的行雲流水,讓整本書讀起來就像章回小說般通順無礙,這是最大的優點,讓我在和作者對話的同時,更了解和台灣相距4個多小時航程的新加坡。

    第二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,是在不同的段落,會穿插QR code,紙本書籍的末日還沒到來,QR code的安排啟動了傳統出版業和新科技交流的無限可能。

    放置二維條碼,是為了增加閱讀的趣味性,讓讀者邊閱讀可邊看短片來輔助、理解。例如當談到新加坡年輕人對於買屋、生活有多無力時,作者放入了「電視劇《一一八》裡罵得口沫橫飛的年輕人」;在討論「全國預防嗜賭理事會」如何宣導民眾不要「賭上癮」時,放了一段星國政府廣告影片的QR code。這樣的設計除了讓閱讀增添了樂趣和畫面感,透過短片更能輕鬆了解新加坡的人文風景。

    本書真正的重點還是要解答一般人對於「幹嘛羨慕新加坡」的疑惑。解答了嗎?我相信,要認識一個國家,不管他小如鼻屎或是巨如象腿,都不是能輕易藉由一本書來達成的,但是做為一名台灣人在新加坡十年的第一手觀察紀錄,「幹」書對於想要在一定程度上了解新加坡的人而言,可以說是一本精彩的「地鐵全攻略」;至於心中同樣存有「八年內超越新加坡」之願望的人,更應該要翻一翻,你將對台灣的好以及如何才有機會更好,產生多一點不同的思考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